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简报第45期 返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一) 守卫家乡有我在
付一昂   时间:2021-09-01 17:48  来源:    浏览

顷刻之间,天地为之一色,仿佛是天上被捅了个口子,漫天大雨倾盆而下,丝毫不给人任何逃离的机会。雨水滋润了大地,灌溉了农田,填满了小河,雨水在大河汇集,漫过了河堤,漫灌着城市的道路,冲洗着低洼的农村,威胁着人们的生命。

一辆辆警车、一队队消防队员奔赴到第一线,一个个民间组织、一批批外来救援力量申请参加战斗。泪水模糊了双眼,激动加速着心跳,我渴望参加到这场与雨水的生死较量中,我知道还有无数的村民困在家中等待着救援,但大雨还在下,河边随时都有决堤的危险,我们被指示等待。

终于,愤怒的“烟花”放过了柔弱但坚强的我们,一缕阳光取代了电闪雷鸣。根据尉氏县团县委的指示,我们尉氏县青年志愿者团队的任务是到上游的河边装沙袋,加高河岸,因为郑州方向的水还在往下流,而河水已经漫过了县下游的河岸,威胁着上游的县城和村庄。

到了土堆旁,每位志愿者都铆足了劲装土、封口、装车,汗水浸湿了衣服,顺着裤腿染湿了了鞋袜,领队让大家喝点水休息一下,但没有人舍得放下手中的工具,或许是一颗抓紧干活的心,或许是看到往日的老师、自发前来装土的弟弟妹妹们、各个公司的员工我们有了更多的力量,也或许是身为中国青年的天然使命感。或许是身为中国青年的使命感,或许是身为中国青年的使命感,或许是身为中国青年的使命感,或许是身为中国青年的使命感。

突然,一辆爪车救援车进入了我们的视野,爪车斗里坐着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看到这一幕我不争气的泪水涌了出来,我感慨中国救援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理念,也心疼两位老人因为大雨冲刷不得不暂时离开赖以生存的家园。

次日,我们被指派到河两岸做沙袋的堆放工作,因为装沙袋是一个比较慢的工作,由在空闲地方的其他志愿者装好由卡车拉到河两岸,我们将这些沙袋码放到河两岸,以此来提高河岸防止河水的外溢。

天气格外严热,衬衣外边的志愿者马甲也水洗一样,从衣角哒哒的往下滴水,一位志愿者甚至在工作时热晕了过去。但给力的是我们的物资保障,保障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不断水,随时可以吃东西补充能量,时不时还有爱心企业送来绿豆汤供大家解渴,由于天气太过炎热,还为救灾人员发放了草帽和毛巾,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环境。最令人感动的是,这些东西都时刻让我们感受到“抗洪我们同在”的力量,知道每一个人都在为抗洪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又有何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理由。

经过无数救援人员几日的努力,沿河两岸堆起了1米高的沙袋,下游受困村民也都得以解救,看看蜿蜿沙袋墙宛如铜墙铁壁抵御着河水的侵蚀,不禁感慨中国人在大事面前团结一致的品质和中原人顽强拼搏的坚韧性格。


河水得到了控制,我们转向了新的工作点——尉氏救援物资的接受与发放中心。我们协调各方的救援物资到库房,按照各个村庄的实际受灾情况,将物资发放给各个村庄,我的任务是卸货、装货。

物资根据类别会堆放到不同的位置,有专门的志愿者人员点数和登记,我们将车上的物资搬下来。搬运是个力气活,因为物资有很多的水、香皂、洗衣液、衣服等很重的液体,并且都是几百、几千件的搬,一车搬下来胳膊都废了。不过物资的到达都是随机的,有的时候一天只到3、4车,我们就可以自己找地方休息聊天背单词,但车多的时候搬完回家腿都发抖。

万万想不到疫情来的如此迅猛,我们接到通知,8月2日要把仓库所有的救灾物资发放给受灾村庄。村干部开着货车,工作人员拿着物资清单,我们把物资一件件的搬到车上摆放整齐,消毒水、衣服、鞋子、棉被、雨衣、头灯、洗衣液、毛巾、水、方便面、饼干等等,一个村的物资需要装满一卡车。一村又一村,一车又一车,我们丝毫不敢懈怠,因为稍加放松工作便无法及时完成,高温的天气,加急的工作,汗水打湿了衣服粘在背上无暇顾及,饿了渴了就喝水挡饥,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把救援物资送到真正受灾的人民手中,将爱心人士的善意传递到受灾人民手中。

抗洪救灾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回望过去几天,我们去往过救灾第一线,也做过后勤的物资准备,我们为此模糊过眼睛,为此流过汗,我们感悟了生命诚可贵,也感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磅礴力量,这一段经历也将我的融入血液终生难忘。

我们也感到十分的自豪,因为家乡有难,我们做到了挺身而出。加油,尉氏!加油,河南!加油,中国!我们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