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简报第46期 返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二)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
  时间:2021-09-01 17:53  来源:    浏览

8月初,河南刚经历特大暴雨,洪灾刚走,新一轮疫情接踵而至。平顶山市虽然还未出现确诊患者,但是仍要“防患于未然”,全市立即进入有条不紊的抗疫状态。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平顶山市很快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然而平顶山市人口多,加之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极快,所以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依然要继续开展。

   8月12日,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过控1903班的郑腾飞同学响应平顶山市石龙区的志愿者号召参加石龙区防疫工作。当天下午,郑腾飞和另两名志愿者坚守在毗邻石龙区快速通道出入口的值班卡点上,此地车流量极大,所有外来车辆要进入石龙区都要停车做好登记,他们三人坚守岗位直至晚九点,等到换班的志愿者前来才换岗休息。但是,郑腾飞等志愿者们在吃完群众捐献的方便面等简单食物后,又迅速参加到了防疫工作紧急安排会议之中,当天一直忙碌到晚十点才回家休息。

   8月13日,按照会议安排,郑腾飞和另两名志愿者参来到了菜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参与检查群众戴口罩的监督工作。虽然只是提醒大家戴口罩,但仍然不是简单的工作,经常会遇上一些偏执的老年人,坚持不能愿意戴口罩甚至抱怨发牢骚。面对这样的情况,志愿者们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爱心,他们考虑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接受能力较慢,抱着“老吾老及人之老”的心态,对他们赋予了更多的关心呵护。志愿者们为老年人发放口罩并且手把手的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学会扫描生成本人健康码。

   8月14日至25日,郑腾飞同学根据防疫安排,在进入石龙区的必经路口处严查出入人员,登记外来人员返乡信息。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各种状况,有些居民认为平顶山本市并没有疫情,没有必要登记,不配合志愿者工作,但为了疫情早日结束,志愿者们绝不徇私放行,即使领导来视察也要做好登记工作。值守过程中也有外来人员登记时行程码显示其曾出入过高风险地区,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拍下车牌号,并通知干部及医护人员带其做核酸。即使防疫工作十分艰苦,炎热的天气,简单的食物还有蚊虫叮咬都在考验着志愿者,甚至突遇暴雨,但是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全市人民的积极配合,防控部门的科学安排和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下,全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亲身参与过防疫志愿服务,郑腾飞同学感叹道: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要为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国家需要时,我们更应当义无反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