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简报第52期 返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八) 热心志愿,奉献有我
  时间:2021-09-09 17:33  来源:    浏览

吕鹏磊,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机械类2102班班长,于2021年8月中旬至8月末参加家乡防洪抗疫志愿者服务。

2021年8月份,在河南特大洪灾刚结束不久,疫情却又钻空子似的冒了出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省内各个地方都进行了防疫防控工作。吕鹏磊所在河南省西平县发布通告,要加强疫情防控,但是村里缺少人员开展工作,便号召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当得知这个消息后,吕鹏磊同学便立刻去村委会报名,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去。

最其开始的几天,吕鹏磊同学的主要任务是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测点处进行卡点。因为必须在饭点前赶到检测点,所以早上7点左右就要匆匆吃完饭甚至不吃饭,就在检测点处开始工作,尽量阻止群众不必要的外出和进入,对过往人员进行健康码查看,体温检测和基本信息登记。一做就是一上午,快到12点时和临时替班的人员交代两句赶紧回去吃饭,吃完饭后赶紧返回,下午继续进行工作一直到傍晚才能结束。

在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后,村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宣传国家反诈相关知识,鼓励村里的村民下载国家反诈APP,进行反诈骗知识的学习。但是由于很多人不会操作,就需要有人去指导帮忙,于是吕鹏磊同学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又开始挨家挨户的敲门,一家一户的进行宣传,普及必要的反诈骗知识。

吕鹏磊同学在志愿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农村地方大,人员分布散导致工作进展缓慢,一些人员的不配合等问题。但吕鹏磊同学并不气馁,地方大、人员多,他就一家一家的顺着走,尽力的宣传、努力完成工作。在那些天里,吕鹏磊同学每天都在奔波,基本上每天都有上万步,哪怕在雨天也没有停止。

8月28日,通过一众志愿者的齐心协力、戮力同心、不懈努力,终于将志愿服务工作完成,西平县洄浀赵村于当天举行志愿者表彰大会,并进行了留影合照。

经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他知道青年人要有青年人的担当,有青年人自己的责任,要在不断地磨练和实践中锻炼自己,为祖国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