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学术讲座:塑料注射成形过程原位测量与产品无损检测新技术
张中伟   时间:2024-01-09 14:52  来源:    浏览

报告人:赵朋

报告时间:2024112日(周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机电工程学院724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赵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聚合物高性能成形技术及装备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其中美国专利3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团体标准1项,主编外文专著1部、参编外文专著1部,研究成果先后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3)、2021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1)等奖励。

报告摘要:塑料产品质量轻、机械性能好,在国家支柱产业中应用极其广泛,注射成形是高性能塑料制品成形制造的最主要工艺,但在成形过程在线测量与最终产品无损检测的难度很大,为此,将机械、材料、声/磁学有机交叉与结合,提出注射成形过程超声在线测量与塑料产品磁悬浮检测新技术。系统介绍微发泡注射成形工艺中超声原位表征、塑料注射成形中熔体温度超声在线测量、注塑机拉杆应力的超声波在线测量以及磁悬浮检测原理及应用等成果,最后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思路。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机电工程学院

2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