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团>> 工会工作>>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工作职责
  时间:2014-09-29 00:00  来源:学工办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

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工作职责

一、主席、副主席工作职责

1、在学院党委和校工会领导下,主持学院工会的日常工作,协助院党委做好教职工学习与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学院工会工作计划,定期布置、检查、总结工会工作和向学院党委与上级工会汇报工作。

2、贯彻执行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议及其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文体、生活、女工等各项工会工作与活动,加强学院工会财务管理。

3 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主持召开学院工会会员大会。定期召开学院工会委员会研究工作、总结经验和学习有关工会文件,提高学院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4、参加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院重大事情的决策,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加强教职工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向院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问题、困难及提出建议等,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

5 抓好学院工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小组的作用,关心工会干部,支持他们大胆工作,努力把学院工会办成“职工之家”。

6 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院工会的各项工作,主席不在岗时代行其职责。

二、 组织委员职责

1、按照工会章程及时做好发展新会员的工作,办理接转会员的日常工作。负责管理学院工会文件资料和建立健全院工会会员档案等。

2、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向学院工会委员会反映,会同有关部门合理解决。

3、建立劳模和优秀教师档案。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

4 抓好工会小组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工会小组的作用,抓好工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

5、帮助教职工大会做好提案及会务等有关工作以及工会各种组织统计工作。

6、负责办理学院工会委员会对会员奖励与处分的有关工作。

7、负责收交、管理工会经费,每年公布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

三、 宣传委员职责

1、根据学校、学院中心任务,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增强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能力,对教职工进行“四有”教育。

2、调查、采访、收集各时期教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

3、抓好信息交流和通讯报道工作。认真报道学院的各种有关活动、教职工中的先进事迹,积极向学校、工会有关网站投稿。

4、组织做好学院工会网页建设,及时将学院工会的有关信息上网。

5、会同文体委员办好学院“教工之家”。

四、文体委员职责

1、组织开展好群众文艺、体育活动。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校工会有关部门组织、布置的活动。

2、抓好各种兴趣、爱好小组,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培养工会文体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

3、负责学院教职工活动室的管理工作,办好教职工活动场所和学院“教工之家”,建立健全活动器材保管制度。

4、发动和组织教职工开展各项竞赛活动,做好竞赛的检查、总结、评比和表彰工作。

5、组织安排有关节日的联欢、抽彩活动。

6、负责与校工会相关部门的联系,并做好上级工会布置的有关活动。

五、生活福利委员职责

1、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注意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生活情况,及时向学院工会反映,提出改善教职工生活的建议,尽可能地减少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3、掌握困难教职工生活情况,做好教职工的困难补助工作。

4、组织安排教职工集体活动和暑期旅游度假活动。

5、关心劳动模范、先进教师和专家学者的工作和生活。组织好慰问活动。做好对因病住院教职工的慰问工作。

6、协助组织委员教育会员自觉按时交纳会费。

六、青工委员职责

1、协助行政,运用各种形式,组织学院青年教职工学习业务,提高素质,帮助会员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2、协助行政组织学院青年教职工上好岗前培训课、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等教学研究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活动。

3、开展多种活动加强对学院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4、组织学院青年教职工开展具有思想性、趣味性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5、关心学院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6、在学院青年教职工中经常、持久地开展爱岗敬业活动,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七、 女工委员职责

1、向学院女教职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各种形式在女职工中开展自尊、自爱、自重、自强为主要内容的“四自”教育,引导她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职工。

2、引导学院女教职工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问题,动员学院女教职工积极参加政治、文化、技术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努力搞好本职工作。

3、建立健全女教职工保护制度和设施,保护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4、密切联系学院女教职工,执行有关女教职工保护的政策、法规,经常收集她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5、负责女教职工的各种活动,做好女教职工特病保险和健康体检工作。

6、协助做好学院计划生育、晚婚晚育、优生优育及妇幼保健宣传工作。

7、负责与校工会相关部门的联系,并做好上级工会布置的有关活动。

八、 工会小组长职责

1、配合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有关活动。

2、关心和了解并及时向院工会反映小组成员的工作、思想、生活和家庭情况,注意做好思想工作。

3、热心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和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和支持行政做好工作,发挥纽带和群众监督作用。

5、关心教职工生活,尽可能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6、协助院工会做好各项福利物品的发放工作。

7、经常组织学院会员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等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8、发展会员,及时收缴会费。

9、做好学院工会布置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