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学院概况及招生专业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08767758637

                         

291AA


              

    

一、学院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机械工程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河南省机械工程硕士一级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硕士二级学科、机械专业硕士点。机械工程学科于2020年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建设学科,2021年成为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支撑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分别于20192020年获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机械原理》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机械制图》、《粮食过程装备原理与设计》、《材料成型工艺基础》、《汽车理论》等13门课程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2600余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考研录取率25%以上。

BF8F


二、2023年招生计划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招生:192

学费:5500/

批次:本科一批次

机械类(含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3个专业)

招生:192

学费:5000/

批次:本科一批次

智能制造工程

招生:256

学费:12000/

批次:本科一批次


三、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理工类,四年制本科)

历史沿革: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已有60年办学历史。本专业于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河南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12月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能力,能在装备制造业等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就业领域:

通用机械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机械电子工程、机械CAD/CAM集成制造、数控技术、电气控制、快速成形、特种加工。

就业岗位:

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师、技术支持工程师、市场开发工程师、销售工程师、设备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历史沿革: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源于1956年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开设的“粮仓机械班”。2003年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粮油工程装备)专业”,2018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根据河南工业大学办学定位、国家、地方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对过程装备与控制 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机械工程与粮油工程领域所需自 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及粮油工程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与自动控制专业 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能够与团队合作,能胜任从事粮油工程过程装备的新产品 开发、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生产管理、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能成为合格的 机械工程、粮油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就业领域:

机械工程、粮食加工、粮食装备行业。

重点就业单位:

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储备粮总公司、江苏正昌集团等。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本科)

历史沿革: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已有30余年办学历史,2000年被评为国家示范性专业,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 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扎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社 会责任感、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素质,具有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一定的国际化 视野、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能力,能够在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与自动化等相关领 域从事生产、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就业领域:

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焊接自动化、新材料研究开发以及相关领域的经营管理、质量检测与监督等。

车辆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本科)

专业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开设于1996年,已有20多年办学历史,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经过多年办学经验的积累,本专业形成了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为主导、以现代汽车设计理论与方法为支撑的“一专双向”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宽阔视野,掌握车辆工程 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 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从事车辆设计、技术开发、试验研究、运行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 工作的,具有实践创新能力和良好人文素养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车辆工程设计与制造、试验研究、技术开发、经营管理、质量检测与监督、车辆营销、车辆安全与评估、保险理赔、汽车教学等。

重点就业单位:

上汽乘用车、宇通客车、郑州海马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知名汽车整车、零部件及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本科)

设立背景: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立足于国家与区域经济技术发展和机械产业结构升级,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2018年由教育部批准增设的新工科专业,于2020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中原,面向全国,服务行业,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德 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智 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沟通交流和团 队协作能力,能够在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就业领域:

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制造系统信息管理,智能工厂生产管理。


四、师资情况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6人,教授23人,副教授47人,讲师4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1人,占比56%,在站博士后30余人。涌现出了潜心教学科研38年,为粮油装备行业培养出大批骨干人才的“全国优秀教师”阮竞兰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武照云教授;中青年教师中有“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教师”蔡刚毅副教授、以及“河南省巾帼标兵”刘春波副教授等一批师德高尚、教学严谨,成果丰富的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五、学生培育

为鼓励和支持学生很好地完成学业,除国家奖学金(8000/每名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每名学生)、助学金(3000/每名学生)之外,学院在校友和企业家支持下设有“丰尚奖学金”、郴粮机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每年设有“优秀新生奖学金”专项,用于奖励考取我院的优秀考生。每年30%的学生可获得各类奖学金资助。

学院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教育,校园文化生活及科技创新活动多姿多彩。设有开放性机械创新、创业实验室,可供学生随时开展自选机械创新项目研究和创业实践;成立了“时代先锋”创新创业训练营,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优质资源及经验丰富的导师指导。学院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等多类大学生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六、实验条件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源于原郑州工程学院机械综合实验室和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机械实验室,有着深厚的积淀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承担着学校机械、电气、材料等11个学院32个工科专业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工作,能够开设136个实验项目。

现有机械工程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河南省超硬磨料磨削装备重点实验室、汽车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物流装备与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碳纤维复合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粮油食品智能无人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实验室。

中心现有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三坐标测量机、激光多普勒测振仪、智慧工厂教学实验平台、3D轮廓测量仪、高精密磨削测量系统、超景深三维显微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实验条件,可以完成机械类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各类实验和其它工科类专业相关的机械基础实验。

七、科研水平

学院现有16个科研团队,近年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三等奖20余项。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4项,为上百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


E644

“全国优秀教师”阮竞兰教授


A3A5


“河南省优秀教师”蔡刚毅副教授

1AFE6

“河南省巾帼标兵”刘春波副教授

442D8

“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武照云教授

127EF

“河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郭永刚教授

19D52

国家样板党支部负责人、河南省文明教师-唐静静

23470

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机械制图》教学团队

获奖荣誉

B75FF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157DF 15E63

           BE28

河南省一流课程获奖证书

637A4

机电工程学院获评优秀辅导员及“时代先锋”辅导员工作项目授牌


校企协同育人(校企合作)

D18FA

与河南金路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3F635

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8221F

赴郑州鼎力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


90260

赴郑州力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


D7A11

CAAD3

赴郑州佛光发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实验室建设情况


           365BF

机电工程学院获批“机械工程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8E8E2            147B84

           1735A0            1A26CE

河南省超硬磨料磨削装备重点实验室


208B24

校长李成伟教授与河南省科技厅专家考察学科实验室


AB9A 73BD

健全的实习实验环境与创新实践基地


科技竞赛情况

738CC

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赛奖项5



D657


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赛二等奖1



           1F16F

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师生合影


           1BD59


           E123E

第十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


           1CAD4

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B97E0            2DEFB2

2020年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



BD3BC 721C4

机电学子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业项目

           1BDCB

河南省第十二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1FE5E

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61AE0            5E1EA

第十三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


1D017

教育部2022“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

9AD7E

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三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初赛

7CBFF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选拔赛

文体活动

4F0AD

2023年阳光体育运动会获得学生组总分第二,体育道德风尚奖


           3AEA0

2021年新生军训


           1E803

2021新生杯篮球赛


           11C0AB

“青春杯”足球赛


           21C01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活动

           10E20

机电工程学院“冬季送温暖”活动

           3DCB0

           2A007

机电工程学院连续10年举办“一二?九”红歌会

           194A03

机电学子赴光山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3AE

学院网

2177

学院微信平台

8A91

                                                 学院QQ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