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团>> 工会工作>>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
  时间:2014-10-06 00:00  来源:学工办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办事程序,增强决策事项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院的进程,更好地推进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监( 2002 ) 1 号】,结合河南工业大学《校二级学院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决定在我院实行院务公开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推行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基本路线、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治校以及师生员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真实、公正、廉洁、勤政为基本要求,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用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

推行院务公开的基本原则是:

1、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院务公开工作应当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2、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准确可靠;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必须有利于教职工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有利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3、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院务公开的重点:涉及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院各极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

4、坚持群众参与的原则。要广泛发动教职工关心、参与、支持、监督院务公开工作,让教职工知院情、参院政、议院事,真正成为学院的主人。

5、坚持整改的原则。对院务公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6、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除《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以外,其他事务原则上都应公开。

二、学院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以及重大改革方案、改革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情况。

2、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及实施情况。学科重点建设项目的申报情况。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及使用情况。

3、教学工作。教学经费使用情况。教学立项、成果申报情况。各种教学奖励的评选条件、推荐情况。

4、科研工作。各级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审批情况,纵横向科研经费数额。科研获奖情况。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推荐评审专家的情况。

5、成教工作。成人教育的办学点情况,组织教学情况,收入情况。

6、人事工作。系所室负责人的任免情况。人事调动情况。职称评聘的情况。岗位津贴的分配办法及标准、程序及结果。评优选先的条件、程序及结果。

7、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与工作方案,引进人才的情况。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况。公派出国(出国访问、参加学术活动、留学进修等)及国内进修的指标、选派条件、程序、结果及经费来源等情况。

8、财务管理。学院财务年度预算方案执行情况,各项重大财务开支计划。学校划拨经费以及各种专项经费经济创收的收支管理、使用情况。接收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物款的管理使用情况。学院交通费、通讯费及接待费的使用情况。

9、学生工作。奖、贷、补、减、勤的相关规定及结果,各种先进评比条件、程序及结果,毕业生就业信息,程序及结果等。

10、其他需要向师生员工公开的事项。

三、学院院务公开的形式

院务公开要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和特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

1、通过召开学院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进行校务公开。

2、通过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学生会及党团基层组织等形式通报相关内容。

3、通过建立公告栏、学院网站等实施公开。

4、建立院务公开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院的重大事项进行通报。

具体公开形式与公开时间见《院务公开一览表》。

四、学院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为保证把院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学院成立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二级学院院长担任,总支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总支纪检委员、工会主席、部分教师代表组成。

五、监督措施

1、学院办公室要及时收集教职工对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后,及时通过院工会每年组织1次对院务公开工作的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本学院范围内通报。

2、为便于师生员工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学院设立院务公开意见箱,对收集到的意见,要及时做出负责任的答复和处理。

3、对在院务公开工作中有弄虚作假行为、搞形式主义的,一经发现,要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六、本实施意见从公布之日起执行。并由学院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机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六日

附件:院务公开一览表

公开事项

公开范围

公开形式

公开时间

学院网

公开栏

会议

规划、计划、制度

本学院教职工和学生

随时

学科建设

本学院教职工和学生

随时

教学工作

本学院教职工和学生

随时

科研工作

本学院教职工和学生

随时

人才队伍建设

本学院教职工和学生

随时

人事工作

本学院教职工

随时

成教工作

本学院教职工

随时

财务管理

本学院教职工

学年末

学生工作

本学院教职工和学生

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