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全部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建设>> 全部学科>> 正文
汽车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时间:2017-07-18 14:36  来源:    浏览

1. 简介

汽车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要任务是:以我国最新颁发的油耗标准、环保标准以及材料可回收标准为引导,开发汽车轻量化纤维增强复合材料,LED车灯专用复合材料、导电复合材料及其相应的成型工艺、装备技术,推动我省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制造水平及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2. 技术力量

实验室现有骨干成员29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教授8名;工程师10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目前,团队成员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4项、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科研经费近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3. 主要研究方向及应用

(1) 长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

主要用途:

发动机系统:挺杆、连杆、摇臂、油箱、水泵叶轮等;

传动系统:传动轴、万向节、减速器等。

制动系统:刹车片;

底盘系统:纵梁横梁、支架、板簧等;

车外饰系统:引擎盖、翼子板、散热器罩、保险杠等;

车内饰系统:仪表板总成,方向盘、门窗框架等。

(2) LED车灯专用材料 主要研究汽车车灯专用高导热塑料制备关键及其产业化技术。

3 导电复合材料 主要研究电磁屏蔽用导电塑料,免底漆可静电喷涂塑料。

4. 实验室条件

5. 产品成果展示

产品一

脱浆碳纤维

图一、脱浆碳纤维SEM

原料:日本东丽碳纤维

处理方法:高温脱浆

应用范围:作为改性碳纤维的原材料

产品二

碳纤维接枝碳纳米管

图二、碳纤维接枝碳纳米管

原料:日本东丽碳纤维

处理方法:在高温脱浆处理后的碳纤维表面上,用化学接枝的方法接枝碳纳米管。

应用范围:作为增强填料,可以用于制造汽车覆盖件、机械设备外壳、高档体育用品、娱乐设备等的改性塑料中,也可以和玻璃纤维混合使用。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195号河南工业大学

邮编:450007

电话:18565162533

邮箱:weiweitaihangren@126.com

QQ: 26838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