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简报第50期 返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六)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
  时间:2021-09-07 17:04  来源:    浏览

苗芮宁,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104班的学生。2021年8月至9月参加社区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2021年八月初,河南省疫情不容乐观,疫情防控显得尤为重要。在看到微信群中急需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时候,苗芮宁同学主动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志愿者分配了任务,确定了工作职责并提出了工作纪律和相关要求。苗芮宁同学在疫情防控中负责在小区的门口设立防控卡点,进行现场人群的引流与疏导,降低疫情蔓延的风险,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是否为绿色,防止无关车辆进入小区,通过广播、横幅和标语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

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河南省本轮疫情中,很多医护人员奋斗在第一线,在这个夏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和一名大学生,为防疫任务出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小区中用喇叭、音响等设备播放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并呼吁人们非必要不外出。在小区中居住有很多的老年人,他们疫情防控意识没有年轻人高,而且不会使用手机和一些电子设备,从而无法打开健康码。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和物业进行联系,上门为老年人宣讲疫情的严峻性和一些疫情防控的常识。他们还给每一位老人发放小区的出入证,方便了老年人的进出小区。当河南省开始给15-18周岁的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后,苗芮宁同学积极地进行疫苗接种的宣传。对于一些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人员,他们会对其进行新冠疫苗的科普,打消他们的顾虑。在志愿者的努力下,最终小区中除一些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全部都接种了新冠疫苗。

年少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他说“在做志愿者的期间汗流浃背是责任,为群众解答疑惑是职责,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收获了人们对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的称赞,收获了我们人生中的宝贵经验,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因苗芮宁同学在志愿服务中积极参与,无私奉献,表现突出,得到了所属单位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获得了范县应急管理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并收到了中共范县白衣阁乡委员会和范县白衣阁乡人民政府共同发来的表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