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简报第六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参观段庄革命旧址,走红色足迹
  时间:2022-07-02 16:59  来源:    浏览

为了响应学习党史的号召、学习和宣传党的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从而使更多人关注到红色革命记忆,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小组在624日正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我们小组无法集中在一起开展参观红色基地的线下活动,因此我们小组自行在各地组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品味红色文化,追寻红色记忆。我独自驱车三十公里来到了中共段庄支部旧址,一个充满革命先辈智慧和热血的地方。

625日上午,在40度的太阳下,实践小组团队成员在中共段庄支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中共段庄革命旧址展示了革命英雄留下许多的革命物品,连接了两代人的红色记忆,给小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个仅仅140户、不足500人的村庄,竟然有100多人参加革命,近50人入党,68户是革命家庭!

在村口,“红色段庄”“鹰城红色第一村”十几个大字笔力雄劲,走进村内墙体上处处都是“红色历史”墙画,不少村民家门口还挂有“革命之家”牌匾。村庄南侧有一座瓦房小院,便是“中共段庄支部旧址”。平顶山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

土地革命、抗战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段庄共产党人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革命信念,成为了燎原的星火,感召着无数群众奋勇前进。

据介绍,段庄村仅有140户不足500人,却先后有100多人参加革命,近50人加入共产党,全村90%以上是赤色群众,68户是革命家庭,涌现出了段语禅、段风和、段永胜、段永健、段步兰、段邵勋、段文彩等一大批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

作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还被评为第二批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现在,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每年的接待量达到数万人次。

参观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灶台和纺织工具,可以看出这些革命前辈都是来自平民百姓之家,依然举起了革命的大旗,经历了这充满红色气息的几天,我感觉我的心境发生了些变化。革命战士用鲜血浇灌了我们的今天,我们应该铭记他们!

机电工程学院:王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