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五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参观段庄革命纪念馆,寻红色记忆
  时间:2022-07-06 12:06  来源:    浏览

为了响应学习党史的号召、学习和宣传党的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从而使更多人关注到红色革命记忆,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小组在624日正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由于疫情,我们小组无法集中在一起开展参观红色基地的线下活动,我们小组自行在各地组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

我家附近只有这一个革命老区,于是我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独自驱车三十公里来到了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并且参观了革命先辈留下来的瑰宝,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辉煌历史,学习了革命先烈的精神。

624日上午,实践小组团队成员在叶县段庄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这里,不仅有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还有许多革命英雄留下来的物品。比如一些吃饭用的碗,还有一些写字用的毛笔,甚至一些同志们用来战斗的武器。我在纪念馆里看到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革命前辈传承给我们的精神。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认真仔细地和小组成员讲解段庄的革命故事,展示了革命英雄留下的革命物品,给小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引起了小组成员对革命英雄的敬畏。此追寻红色足迹时,我们也深刻地明白了:“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这种红色精神永远不会失落:崇高、忠诚和无私,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有传承红色文化的时代担当。红色既代表中国革命的颜色,又寓意新中国发展建立以来所经历的峥嵘岁月和信仰光芒。对我们来说,红色之旅不是一般意义的特色旅游,这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文化色彩,它展示的历史风貌、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机电工程学院:王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