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六期:“返家乡”社会实践—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传统
  时间:2022-07-07 07:45  来源:    浏览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同学们牢记今天祖国的昌盛、经济的繁荣和美好的生活,是千万烈士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同时,为进一步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辈们对中国革命事业出的巨大贡献。于6月27号,我来到原阳县的烈士陵园。

原阳县是由原武、阳武两古县合并后取其首字而得名。这一名称起始于1945年3月“原阳县抗日民主政府”的成立,正式列为行政区划始于1950年3月。

原阳县广大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不断有原阳的志士仁人投身革命,参加中国共产党。如吕寨吕文祥,本来被国民党抓壮丁抓到福建,又从国军队伍逃出,投身革命队伍,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包厂村夏风,在国立北平艺专毕业后,积极投身延安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陡门乡韦城村韦凌云(女),1937年赴陕甘宁参加革命,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入党。中共原阳党组织创始人卞诚,十五岁在河北上学期间就参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先锋队,后被校方开除。但他不改初衷,193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3月受党派遣回到原武家乡秘密做党的工作,培养积极分子,成立青年救国会,发展党员。1942年6月成立中共原武中学党小组,1943年7月成立原武中学党支部,1945年2月在官厂村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抗日民主政府,有组织地进行抗日活动。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蒋介石抢夺胜利果实,发动内战。以卞诚为首的中共原阳党组织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放手发动群众,一直斗争到国民党反动派彻底垮台。解放初期,原阳人民肃匪反霸,进行土地革命,人民真正当家做了主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原阳人民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篇章。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肃匪反霸、抗美援朝等革命战争中,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都有原阳人的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据统计,在不同时期,原阳县共有203名革命烈士。其中,在抗日战争中,有15名先烈为国捐躯;在解放战争中,有54名先烈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61名先烈为和平献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73名烈士为党和人民献出了宝贵生命。

   原阳烈士陵园的建成,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意义深远。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大家展示安放在原阳革命烈士纪念园的革命英烈和其他战役牺牲的英雄们的光辉事迹,资在褒扬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永远跟党走,积极投身原阳的经济和建设之中,为建设幸福、和谐、平安、美丽的新原阳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赵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