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团>> 理论学习>> 正文
永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我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丁晶晶   时间:2021-08-10 16:07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2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百余支队伍,围绕重走百年复兴路、党史学习教育、黄河生态保护、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重走复兴路,筑梦新征程。为引导广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暑期期间,我院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征程--建党百年重走复兴路”团队踏上红色之旅,赴贵州遵义、江苏南京、南阳方城县、北京天安门等多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参观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守护黄河生态,弘扬黄河文化。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发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学院组织“河小清小队”“绿卫小队”、“保卫黄河小队”等实践团队,赴黄河湿地公园、山东黄河入海口、新乡长垣市等黄河沿岸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投身黄河生态保护活动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逐梦小康生活,助力乡村振兴。为深入了解农村一线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学院派出“助力乡村小队”、“乡村振兴小队”等实践团队赴洛阳嵩县、兰考县姜楼村、信阳市光山县等地,实地调研学习扶贫攻坚成果,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和感恩奉献的社会责任感,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投身防汛抗疫,共筑“青春堤坝”。暑假期间,机电工程学院组织返乡大学生团员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机电学子在各自不同的实习岗位,描绘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面对家乡突如其来的洪灾和疫情,河南籍学子积极投身家乡防汛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筑起“青春堤坝”。

截至目前,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顺利开展一个月,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取得阶段性成果。学院领导、老师通过实地跟团、线上交流等方式对实践团队进行指导和慰问。实践简报受到校内官网、官微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大学生网报等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永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机电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新征程上践行青春承诺,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撰稿:丁晶晶  审稿:张小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