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团>> 理论学习>> 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我院成功举办第275期大学生论坛
丁晶晶   时间:2021-09-16 16:12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领悟伟大抗疫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9月14日,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75期大学生论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题系列——“工大学子返乡抗洪防疫事迹分享”在线上平台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我院返家乡抗洪防疫优秀学生志愿者代表马仕鑫、赵营盈、汪洋、付一昂进行事迹分享。全校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分享环节,马仕鑫讲述了暑期在叶县共青团委做志愿者的难忘经历。从参与文明交通岗值班,到协助电商办开展日常工作,再到前往所辖驻村积极开展防汛工作,两个月期间他认真参与每一项工作,兢兢业业,因表现突出,荣获“2021年叶县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他说:“我们学生在课堂上所学习积累的点滴知识,都应该应用于社会生活的体验中去。学以致用,实践践行!”

赵营盈回顾了自己投身家乡抗洪志愿服务的经历。看到遭受洪灾后的家乡,他毫不犹豫地参与到当地大学生抗洪救灾志愿活动中,与五百余名志愿者一起听从政府指挥,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受灾街道,齐心协力做好家乡灾后重建工作。他鼓舞同学们要勇于担当,敢于做事,主动作为,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汪洋讲述了他连续六天五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感人经历。家乡遭受洪灾后,他和抗洪士兵并肩协作,带上救灾物资前往抗洪一线,救援被洪水围困家中的村民;当得知村中堤坝出现决口时,他又立即奔赴现场参与支援。虽然期间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但是当他看到灾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感到所有的辛苦都无比值得,幸福感已经远远超过了自身的疲惫感。

付一昂分享了暑期积极响应尉氏县共青团委的号召,向当地青年志愿者协会报道,为抗洪救灾工作奉献一己之力的经历。在家乡开封市尉氏县康沟河的防汛工作中,他在康沟河旁装沙袋、加固河岸并参与物资的发放与装卸工作。他鼓励在场的同学说:“作为年轻人,更应该不怕苦不怕累,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与会的同学们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学生论坛展示了工大学子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撰稿:丁晶晶  审稿:张小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