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专业简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专栏>> 专业简况>>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时间:2024-02-26 16:19  来源:    浏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本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源于1956年我校成立的机械制造专业,1988年开设模具方向,1995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科开始单独招生,2000年被评为国家示范性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学制四年,具有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现为本科一批招生。本专业200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2012年获批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4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招生。现已形成了模具设计与制造和焊接技术及其自动化的专业方向特色。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27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9.2%;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33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4.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1.3%;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7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17.9%,79.5%的专职教师具有工程经验并能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其中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中原千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机械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基础》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荣获河南省一流课程,《材料成型工艺基础》荣获河南省首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冲压模具拆装及结构分析虚拟实验》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本专业依托河南省机械工程特色骨干学科,围绕国家装备制造业需求形成了模具设计与制造和焊接技术及其自动化的专业特色,服务于机械、汽车、模具、能源、电子电器等行业的材料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设计制造、质量检测、经营销售等相关领域。本专业全面落实工程教育OBE理念,坚持校企合作,突出实践育人,强化创新创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教师围绕粮油工程材料制备理论、智能成型工艺、以及智能模具加工和焊接技术等研究方向,发挥专业科研平台“河南省碳纤维复合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及“汽车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的产业优势,取得了一批突出成果,并将科研与本科教育紧密结合,有力提升本科人才研究创新能力培养成效,增强毕业生职业发展竞争力,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