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用户管理
时代先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时代先锋>> 正文
我院举办“时代先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吴宗庆   时间:2021-05-21 16:39  来源:    浏览

“读书学党史 寻迹悟思想”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激励督促全院党员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5月19日至20日,我院成功举办“时代先锋”党史教育读书班。本次党史教育读书班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教育+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学院行政党支部及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

读党史,强化使命担当。5月19日下午,我院在7224会议室召开学院“时代先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仪式上,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小彩以《学习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从“长征及其时代背景”出发,讲述了湘江战役、遵义会议、爬雪山过草地、半条棉被等长征路上的英雄赞歌;同时结合《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详细阐述了理想如炬、信念如钢,迎难而上、坚韧顽强,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随后团委负责人丁晶晶从“读通读懂”百年历程,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深学透”历史经验,做到学史增信,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探求”力量根源,做到学史崇德,锤炼奋斗意志;“悟真悟切”群众所需,做到学史力行,勇担职责使命四个方面对本次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我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寻足迹,追忆峥嵘岁月。5月20日上午,根据读书班学习进程安排。我院党委书记谭长福、副书记张小彩、副院长沙杰带领学院行政党支部及学生支部党员代表赴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时代先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实践教育学习。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座落于河南省巩义市,是河南省唯一全面反映豫西抗日战争历史的专题纪念馆,是河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纪念馆大门,一面鲜红的党旗首先映入眼帘。全体党员整齐列队,在领誓人带领下,面向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依次步入各展室。一帧帧历史图片,一段段翔实文字,一件件文物资料,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大家边走边看,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久久凝视,思绪仿佛回到那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被先烈们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深深打动。

讲故事,根植红色基因。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5月20日下午,在荥阳市汜水镇南屯村长征精神主题公园内,读书班党员跟随党委副书记张小彩生动的讲解,顺着文化长廊展板次序缓步移目,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开启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红色之旅”。漫步长廊,可以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可以聆听古今良训,咀嚼真理。在浓厚的“红色文化”传播氛围中感悟思想,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在无形的课堂中根植红色基因,以长征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奋发向上,树立远大理想,让红色精神薪火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传精神,发挥榜样力量。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优秀学生在普通学生中的示范力量,我院精心挑选出在科技创新,学风建设,参军入伍,抗击疫情,党团建设,学生干部,考研就业等方面最突出50名优秀党员代表。成立了“时代先锋”优秀党员巡讲团,在学院各班级、团支部进行“献礼建党百年 争做时代先锋”宣讲活动。在全体学生中掀起党史学习,争先创优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的开展推进了我院党员学习党史的进程,加深了党员对党史的理解与感悟,让党员学习党史从“坐着学”变为“走着学”,推动学习成果入脑入心。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党史更是我们汲取力量的教科书,“时代先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体党员也将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学习本领,以更坚定的信仰信念,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我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撰稿  吴宗庆 丁晶晶   审稿 张小彩 )